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3/19 心得分享: 星星的孩子 Temple Grandin

心得分享:星星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真人真事故事改編,
這一部電影是在講述一個自閉孩子走出自己人生以及突破人生難關的故事,
意寓非常的深遠,從一開始主角是從4歲之後,才擁有語言能力,
並被醫生所查出得到了所謂的"自閉症"的症狀,令主角媽媽非常難以接受,
況且主角媽媽是擁有高等學歷的,而這種反差也令人震驚不已,
不過他媽媽並沒有放棄他,並陪他走過小時候的任何學業任何學校,
他也是鼓勵主角努力走出來,勇敢面對人群並學習,
我覺得這是我們都應該向主角媽媽學習的態度,在主角媽媽的鼓勵與帶領之下,
他也完成了大學前的教育。在現今的生活當中,有很多父母會隔離自閉症小孩,
就因為他們無法痊癒,但是卻無法像主角媽媽一樣,
運用自己的方式來教育小孩,我覺得主角媽媽的勇敢的確是值得大家所看齊的,
否則主角無法擁有如此成就,媽媽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雖然主角擁有自閉症的疾病,
但是她卻擁有正常人所無法擁有的圖片記憶力,能夠將許多事物圖片化,
並解在腦中擁有構圖,這是讓他對科學如此感興趣的地方,
可以輕鬆發展這方面的長才,主角在牧場生活了一段時間,
也曾運用他的圖片記憶製作了大門的開關,
是牧場主人久久無法製作的機關,他卻展現了他這方面的長才,
之後在偶然之下發現了擠壓器,而觀察了牛隻在擠壓器中的改變,
曾一開始進去的緊張與壓迫,到後來進擠壓器後的安全感,
讓主角產生了大大的興趣,主角討厭人們觸碰她的身體,
包刮他媽媽也是,但他卻又想要受到擁抱的感覺,就製作了擠壓器,
像是牛隻們一樣受到擠壓,這也是他能夠感到安心的一個慰藉,
這也在他之後上大學與碩士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器具,
原本是會被撤銷的!是不容允許留下的,
不過主角真的非常擁有勇氣,在這邊勇於述說自己的需求,
也做了許多個數據,並證實也很多人覺得這部機器是很舒服的,
我覺得我躺進去受到擠壓,也會感到溫暖而且我覺得我會非常喜歡那種感覺,
所以我也會選擇非常放鬆的選項,在主角的決心之下,
學校也退一步,讓擠壓器留下來,但反觀正常人,
我覺得並不會下此決心去挑戰學校的決定,
像是我就可能默默接受這種結果並撤除我所製作的任何器材,
但是主角卻能如此勇於進諫,值得大家學習!

我從電影中可見自閉症兒童,
想要在人數眾多的學校進行就讀是如此困難的事情,
不僅是要受到同儕們的譏笑,甚至於欺侮她,
這一定在他心裡留下無法撫平的傷口,
不過在他的人生中也遇到了許多貴人,
並且幫助他,鼓勵支持他,他才會越來越有自信地走出這陰霾,
我覺得適時的鼓勵與支持, 真的對於受到幫助的人事非常有用的,
所以通常我也都會扮演那角色,
因為我也喜歡鼓勵人並希望大家能夠順利做好每一件事,
不管是專題也好或是學業也好,鼓勵都是非常有用的!

主角所散發的氣息,非常明確的傳達出了,
遇到任何事情就要向前跨一步,走過那一道道的門,
而並不是遇到事情就退縮,這並不會對於任何事情有幫助,
甚至後續會發展越來越複雜,所以我們必須向主角學習,
困境中也要勇敢學習並擁有自信,突破自我,邁向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